乌泥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 - 代表活动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乌泥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

2022-07-11 16:21:44


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绿色宜居美丽乌泥,最近,乌泥镇人大组织该镇五十多位镇人大代表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们履职尽责,以身作则,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有效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挥代表宣传作用

镇人大代表生活在乡村中,最容易成为村民的贴心人,他们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乌泥许多人大代表充分发挥长期在乡村居住的优势,把自己融合在村民中,和村民在村头巷尾歇凉、闲谈,到村民家中做客、聊天。利用这些机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战略意义和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让群众深入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引导群众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不乱排乱倒,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了解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和见解,收集人民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愿望与要求,并把收集到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反映给镇人大办公室或各村人大工作站联络点。镇人大办公室整理归纳汇集的材料,再提交给镇政府,作为政府部门调整人居环境整治策略时的参考材料,以便调整制订出更符合各村小组实际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

发挥代表监督作用

今年初,在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乌泥镇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认真查看村容村貌。发现存在问题,立即和各村干部现场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个别特殊难题需要政府协助才能解决的,人大代表立即联系政府,由政府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处置,妥善协调,及时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镇人大代表和镇驻村领导干部、村委会干部、村小组长一同讨论研究,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合力,村民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营造出全民参与、全村行动的良好氛围。

发挥代表带头作用

乌泥镇人大代表纷纷捋起袖子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去,他们首先搞好自己家里的卫生清洁和门前屋后的环境美化绿化,再利用自己在村中的人脉优势,召集村中的亲戚、朋友和村民一起整理杂柴杂物、清扫村巷村道、清理沟渠河道。在重点整治坑塘沟渠,清理黑臭水体、粪污,清拆残垣断壁的时候,代表们都冲锋在前,并亲自动手参加清理整治。由于代表们出资、出物、用心用力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调动了群众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因此加快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