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平来我县开展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立法调研 - 视察调研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监督工作

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平来我县开展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立法调研

2021-08-17 09:34:32

8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平一行来我县调研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禁捕水域执法能力建设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江西省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立法调研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阎钢军,市委副书记邱向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寅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美清,副市长刘斌随同调研。县委书记胡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学显,县委常委、农办主任刘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仁祖陪同调研。


张小平一行先后深入我县帮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江豚湾、芡实产业基地、渔鸟派出所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县退捕渔民安置保障、转产转业、执法能力建设和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等情况,并主持召开江西省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关于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汇报,与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基层人大代表、退捕渔民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就当前做好重点水域禁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中,张小平对我县禁捕退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禁捕退捕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亟需通过立法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以法治手段促进和保障禁捕退捕工作。

张小平强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回应各方面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切实做好有关决定草案的起草论证工作,增强决定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渔民安置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就业帮扶和产业扶持,切实保障退捕渔民生计,让退捕渔民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要坚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和非法销售地下产业链,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保障禁捕退捕资金需求,加强渔政执法机构、队伍和装备能力建设。要坚持宣传先行,着力消除群众的疑虑,最大限度争取理解与支持。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团结协作、积极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依法推动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