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余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02-25 11:19:00

      2月25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余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61人,因事因病请假30人,实到代表33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斌、吴军攀、刘渊海、朱盛根、雷红霞、段仁祖、段百达、陈兰芝、琚东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叶文华、董振华、段相如、刘平、吕华锋、王勋、周燕平、琚伟林、祝清华、陈伟雄等在家县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军攀主持。

      闭幕大会前,举行了选举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会议。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票决确定了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吴军攀宣布选举结果:曹路明当选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22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2年县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县级总预算的决议、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胡斌在闭幕大会上讲话。胡斌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多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的严峻复杂形势,余干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顶住了抗疫、防汛、抗旱的“超高压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取得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喜人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了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辛劳。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在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依法治县、正确有效行使监督、调动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余干高质量赶超发展成绩单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胡斌指出,2023年是三年大疫之后的经济复苏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余干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明确了加快融入大南昌都市圈、致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重要特色县的目标定位。此次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把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又通过法定形式转变成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

      胡斌强调,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重要特色县,必须铸牢忠诚品质,以更强定力砥砺前行,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必须坚持发展为要,以更实举措推动转型,全力以赴打造大南昌都市圈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大南昌都市圈能源供应基地、大南昌都市圈休闲基地、大南昌都市圈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必须恪守初心使命,以更深情怀为民造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充分彰显“民生为大”的责任担当,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必须锻造过硬队伍,以更强担当狠抓落实,队伍要有争先进位的志气、夙夜在公的劲头、求真务实的作风,守牢廉洁从政底线。

      胡斌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原创性贡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余干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把牢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

      特邀和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县级干部;担任过县人大正县实职的退休老同志;县人大常委会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国能黄金埠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湖检察院检察长;驻县的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监委副主任;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工作部门、人民团体和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县部队、武警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