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专题新闻

发挥代表作用 农民贴心人之陈冲典型事迹

2022-07-26 09:02:34


连日来,余干县康山垦殖场万亩水稻种植基地早稻已成熟,正陆续有序开镰收割。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成熟的早稻,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万亩水稻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沉甸甸的谷穗随风起伏,涌动起金色的稻浪,金黄的稻田在蓝天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副美丽的丰收画卷。在丰收画卷背后,浸透者“助推乡村振兴农民贴心人”陈冲的汗水和心血,陈冲以实际行动当好农民的贴心人。

一、 联系农机,全程机收

在乡村公路上,运输稻谷的车辆络绎不绝,往来穿梭。在水稻田里,收割机从收割到出粒一气呵成,效率极高。“如何科学地减少机收损失?”农民贴心人陈冲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通过向江西省农科院及江西农业大学等院校专家虚心请教,并找到答案。原来影响机收损耗的主要因素有:农机手的作业水平、收割机的年限及参数、土壤及水稻品种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他都逐一进行优化解决。同时,为按时间节点完成“抢收”工作,陈冲主动联系安徽、江苏等地的收割机,并积极和农机商恰谈收割费用,最终为农民节约5-10/亩的收割费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力推进机收减损,能多挽回一斤是一斤,努力实现颗粒归仓,为农民增产增收。


二、 “抢收”人员提供优质优惠的食宿条件

早稻收割时节,正是在小暑与大暑之间。炎热的天气,蚊虫肆虐,给广大农民、农机手及其他货运司机身体及工作带来极大不便。陈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此,他主动提出为广大“抢收”人员在水稻基地旁的鹏辉知青饭店提供优质优惠的食宿条件。只为让“抢收”人员在忙碌一天后能吃好休息好,为早稻收割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 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及寻找优质的稻谷采购商

在早稻收割前,陈冲了解到大部分农户一直担心稻谷的收购价格。为此,他积极利用公司及个人资源,通过多方渠道收集采购商及稻谷收购信息,择优推荐给农户。今年湿早稻价格在105/百斤,比去年价格高出近20/百斤,有效消除了农户心中顾虑,极大地提高了农户收入,有力助推早稻收割工作的开展。同时,陈冲定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等农业专家来康山垦殖场水稻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极大地提高了亩产量,有效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四、 密切保持与省、市、县政府联系,为农户补充精神“钙”

早稻收割如火如荼进行时,716日,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叶建春莅临我司康山垦殖场水稻种植基地调研。他来到田边,俯身拔下两根稻穗,但见穗长谷多,粒粒饱满,托在手心沉甸甸的。省长叶建春说:“粮食产量高、价格好,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益就都有了坚强保障,是国与家的双丰收。广大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一定要坚定信心,与政府想在一起、干到一块,一起扛起粮食生产责任,为国为家种好田。”农户听完省长叶建春的重要指示后,信心十足,更加坚定地与政府在行动上保持一致,全力做好“抢收”工作。

一直以来,农民贴心人陈冲充分发挥余干县域的地域优势,结合公司及自身的优势,持续探索新的科学方法,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鹏辉高科为牵头,走进田间地头,实实在在做农民的贴心人,将新的科学方法扩大至全县乃至环鄱阳湖经济区域,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上饶市优秀创业者”、“上饶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九龙镇人大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