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专题新闻

鹭鸶港乡人大助力防溺水工作 保生命安全

2022-08-03 11:25:48

“每每看到村里上百亩大面积的旱地荒废,我和村民都心痛不已,总想做点什么。”县人大代表、白马桥乡山源村党支部书记胡均辉说。通过亲身调研,探索出了一条地势环境合适、发展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可观的好路子。村里长期荒废的200余亩旱地即将迎来华丽变身,待到今年10月,可遥望“姜山”一片。

山源村地理环境特殊,旱地面积多且未成片,地势高低不平,水稻种植难度大,没有多少经济效益,尽管早期都划分到户,但百姓都不爱干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便出现了土地这空一块那荒一块的现象。

调研期间,有的村民不支持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有的村民提出平时十几亩的生姜种植经济利益是可观的,但是这样大面积种植,销路是个难题,怕自己投入后得不到效益。

为打消老百姓的疑虑和担忧,本着有事好商量、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原则,2月底,胡均辉召集山源村“两委”干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30余人召开发展生姜产业议事会。

邀请村民胡省荣现身说法“生姜是喜阴喜干的,不需要多少水分,生产周期大概7个月就能有收益,去年我家8分地,毛利润比种植水稻高很多。”引发谋划生姜产业发展的共鸣。

最后,全体议事成员达成共识,成功流转200余亩旱地荒山,成立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胡均辉带领山源村多举措大力发展生姜产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开拓新路径。形成以村党支部为主导,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产业基地为依托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不仅会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优势,还能通过劳务用工,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

目前,该村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建成后,可带动脱贫户、监测户70余户入股分红,实现脱贫户年均增收3000元,有利于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通过参与种姜务工、合作种植等方式,吸纳数百名劳动力,让群众依托生姜产业发展就近就业,让全村脱贫户、监测户、及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就业的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