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亭镇:“党建+矛调”奏响乡村和谐曲 - 乡镇工作动态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玉亭镇:“党建+矛调”奏响乡村和谐曲

2017-10-09 10:53:00

近日,玉亭镇劳动村村民刘某与李某因宅基地纠纷,多次发生口角,派出所民警多次调解,效果也不尽人意,矛盾一触即发。得知这一情况后,玉亭镇矛村调解室的调解员请来双方亲友、村干部一起耐心劝导,重新勘察界址,最终双方冰释前嫌、握手和好。去年以来,玉亭镇积极探索“党建+矛盾调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矛盾纠纷调处在党建工作中得以调处化解,让“党建+矛调”织出和谐幸福网。

“让老百姓自已说事、说法、说理,最终说和。”从去年11月起,玉亭镇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积极整合民间调解资源,打造更接地气、更为便捷的维稳草根平台,把发生在乡村的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快。像调解室一样,目前玉亭镇陆续建起了5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80余件,调处成功率超过95%

长期以来,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治、维稳、信访、司法等培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玉亭镇创新方法在村级设立个人调解室的基础上,将乡镇综治、维稳、信访、司法等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力量整合在一起,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理中心。“我们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理中心并不是简单的机构叠加,而是融管理与服务、领导与实战等功能为一体的联动机构,并在中心设立了党支部,把分散的力量集中在一起,形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有力‘拳头’。”玉亭镇党委书记段仁祖说。

玉亭镇矛调中心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聚焦主业不偏离。推行基层组织生活“三员”(基层组织生活指导员、监督员、傍听员)和“四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有登记簿;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有报告表;问题整改及落实有措施清单;组织生活开展有情况展示栏)活动,让矛盾调解遇到哪些困难、调到哪一步、需要借助哪些力量一目了然。利用党员活动日广泛宣传,从思想上营造调解的氛围,通过村(居)健身舞蹈队、腰鼓队等宣传队伍,在辖区广泛传唱邻里和睦“三字歌”,树立“和为贵”思想,让发生矛盾的双方不再冲动,而是积极配合调解员把矛盾化小、化了。

同时,该镇矛调中心支部十分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坚持以中心党员为主导,成立了第三方调解中心和警司联动中心,不断充实调解力量。并在村(居)委会选聘“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组成特色调解员队伍。为了让“五老”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该中心党员将重心下移、深入调解一线,与“五老”们一起用亲情和泥,用事实“搅拌”,用威信砌墙,用法理支柱,全力化解各种尖锐矛盾,做到事事凭依据、条条讲落实、件件有回音、桩桩出结果,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了矛盾纠纷。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玉亭镇:党建督察 一抓到底 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