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连民心贴民意”人大联络员 - 乡镇工作动态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做好“连民心贴民意”人大联络员

2022-07-11 16:17:17

人民代表作为地方人大的主体,是地方国家权利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利的重要职责,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张晶晶同志时刻牢记收集民情民意为民发声的代表义务。

一、履职代表职责,提好代表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学习代表履职知识,提好代表建议,是作为人大代表体现代表价值回报人民群众信任支持的直接体现和最基本方式。目前已参加两次余干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大会和上饶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大会,就用好人才力量,提高基层战斗力,发展新农村,围绕服务群众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在禁止秸秆焚烧积极寻找有效措施,利用和发挥农村荒地资源等问题上提出代表建议。

    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调研学习,最直接、最真实地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代表建议,推动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强自身学习,通过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用于日常与群众的交流之中,留心观察身边环境的变化,从中察悟群众需要的关怀帮助,结合市县的发展需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提好代表建议,为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二、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员,搭建人民连心桥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平台。作为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阵地平台纽带,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觉肩负起代表联络点任务,致力将其打造成实实在在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依法履职尽责的“加油站”。作为坚守联络站联络员,张晶晶同志联合志愿者老师一起设计“连心桥留言板”,通过座谈会、常态化日常开放、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收集民情民意建议微心愿上百余个,对接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同志一起关心关爱留守老弱,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充分发挥人大联络员职能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点工作站作用。不定期在联络点或进村入户开展联系接待群众活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助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晶晶同志时刻牢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引导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释疑解惑工作、凝心聚力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人民好代表,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加接地气、贴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