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口镇先进人大代表事迹 - 代表活动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石口镇先进人大代表事迹

2022-07-11 16:30:16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石口镇湖滨村支书、村主任余智浪自2016年起就全心身致力于“精准扶贫”。

当初50多户100来人的贫困户逐年增加,脱贫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余智浪却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常常是忙完村委会的事,还得加班加点上门做贫困户的工作:落实政策、悉心助学、联系外出务工地等等,甚至是贫困户田间地头的活,他都一一照顾周全。村第四小组的残疾贫困户余水娥常念叨:有余书记在,儿子外出务工留我一个老人在家都放心得很。2020年,在余智浪外筹资金、内建项目带动下,全村80户262人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余智浪又从村容村貌改善抓起:修道路、整沟渠、清垃圾、搞绿化……有的旮旯里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垃圾都被一扫而净。起初村民不理解:花这么多钱、这么多精力搞这些“面子工程”有用吗?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又都对余智浪竖起大姆指:余书记这是帮村里做了件大好事啊!

“疫情当头,村内最显眼的就是那一面党旗,总能给我们一份安心。”这是返乡游子余克涛对湖滨村临时党支部的评价。余智浪率领的支部成员是疫情防控路上的“逆行者”。通过科学管控主路段4条,保证村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有效避免人员大量流动以及对外来车辆。在全员核酸采样筛查工作中,他积极参与核酸采样场地规划与布置。在采样点,总能听到他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提醒,“大爷,把口罩戴好”、“叔,咱们隔一米站一个人”。对年纪大的老人,他会提前安排老人坐在车里,等排队人员不多时再让老人前来采样;对特殊人员,他会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采样;在每一轮核酸采样中,他及时比对村民参与核酸筛查的情况,一发现有未参加核酸筛查人员他立马上户了解情况,做到“应采尽采,一个不漏”,保证了全村近千户人员的生命安全。百日疫情攻坚战,他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属于党员的责任。

“在外面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么?”“小孩子玩手机一定要注意诈骗………”这是余智浪在对意愿返乡人员进行沟通。自湖滨村开展“电信反诈”工作以来,你总能在电话中听到他的温馨提醒。近半年来组织开展了志愿宣传活动16次,发放告知书、宣传单约1万2千张。“我们对于电信诈骗的认识在慢慢的提高,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村干部们不懈的宣讲。”湖滨村脱贫户余国良说道。

急难险重面前,余智浪也从不退缩。每当雨季来临,康山大堤和内涝风险是他心头难放下的大事。为防止村里护守段的大堤不出现冒洪危险,他连续2个星期24小时值守,有时中途返村,也是察看内湖泄洪险情。连续4、5年,每每值守下来,总要掉个7、8斤肉。家人埋怨:这么辛苦是为什么啊。他就憨憨地笑,也不解释,可心里明镜似的:守护的是全村3000多群众的安全啊,忙些累些,值!

2021年,余智浪被评为余干县委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