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余干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5-25 15:45:57

5月21日上午8时30分,全县人民瞩目的余干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齐聚在一起,传递民情,表达民意,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代表277人,因事因病请假24人,实到代表25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学显、占建芳、张伯涛、雷红霞、琚伟林、李若平、周建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段仁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伯涛主持。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江忠汉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江忠汉首先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他说,2019年是余干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满载收获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决胜全面小康、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的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不懈促转型,产业升级提质提效 ;二是坚持不懈提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日美;三是坚持不懈攒后劲,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四是坚持不懈增投入,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五是坚持不懈改作风,政府建设从严从实。

江忠汉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现代农业攻坚战、现代服务业攻坚战、三大园区招商引资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阔步迈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的坚实步伐,感恩奋进书写新时代余干改革发展新篇章。

在阐述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后,江忠汉强调,要做到六个聚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一是聚焦项目攻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推动项目增量增质、投资增速增效。二是聚焦产业变革,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协同推进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更富活力、更具质量、更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三是聚焦城乡融合,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加快建设美丽绿色余干,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美好、在农村生活更惬意。四是聚焦改革开放,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加快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开放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五是聚焦民生改善,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六是聚焦干事创业,始终牢记百万余干人民的重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努力创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成绩,共同谱写“湖光山色最美县”的崭新篇章。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余干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提请审议了余干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余干县2019年县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县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在职县级干部;珠湖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协全体委员;县委工作部门及人民团体、各纪工委书记;县政府所属部门(包括上级政府所属部门的派出机构)负责人;县人武部各科、驻余部队等主要负责人;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场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