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余干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闭幕

2020-05-25 15:56:44

5月22日上午,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余干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77名,因事因病请假19人,实到代表25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伟、谭学显、占建芳、张伯涛、雷红霞、琚伟林、李若平、周建华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段仁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江忠汉、王晓燕、曹靖寰、程钧、陈锋、朱小勇、段相如、艾晖、戴红燕、周象有、李才科、吴松、李上海、陈建荣、李生茂、朱盛根、谭军辉、石武生、艾志宾、游春明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学显主持。

会上,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

谭学显宣布选举结果:江忠汉当选为余干县人民政府县长,朱小勇当选为余干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段仁祖当选为余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艾艳芳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在雄壮国歌奏唱后,江忠汉、朱小勇、段仁祖等各项当选人向宪法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余干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余干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余干县2019年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总预算的决议、关于余干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余干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余干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余干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胡伟在大会闭幕时讲话,对各项当选人顺利当选表示祝贺。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百万人民重托,严守疫情防控纪律,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凝聚了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百万余干人民的共同意愿,是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体现了人大代表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示了人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

胡伟说,过去的2019年,我们干得很用力,忙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担当实干、笃定前行,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要事,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福祉等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4月,省政府批复余干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为余干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决定性基础。2019年,我们先后获得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省级卫生县城、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全省社会事务工作会议、全省创建公路水运品质工程推进会在我县召开。2019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巡查,获评综合三等奖和脱贫攻坚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胡伟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乱正常工作和生活节奏,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越是形势严峻,越能检验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主动担当、敢于负责,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贻误的工期赶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以越是困难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决心,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百万余干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他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美好需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胡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县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和民主法治建设使命,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

新当选的县长江忠汉在讲话中表示,对大会选举他为余干县人民政府县长,向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六年前,组织上任命我来余干担任县委副书记,从那一天踏入余干的土地起,我就是一名余干人了,我个人的成长与奋斗就同余干紧密地连在一起了。这六年来,在以胡伟书记为班长的带领下,我和同志们一道拼搏奋斗,以集体的智慧和决胜的勇气,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富有成效的事情:开放型经济稳步向前,工业园区发展提速,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殡改宅改成效显著,省级卫生县城成功创建。由衷感谢同志们的支持帮助,由衷感谢余干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今天有幸能够继续留在这片热土上工作,能够继续为余干发展尽力,为余干人民服务,我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今天,接过县长的接力棒,我决心以此为人生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夙夜在公,砥砺前行,为余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倾注我全部的热情和心血,贡献我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抱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扛牢“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始终做到早晚勤耕力作;三是秉承“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始终做到人民至上;四是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本色,始终做到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