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塘乡 - 乡镇人大概况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概况

三塘乡

2017-10-11 16:16:46

三塘乡位于余干县西北部,东连洪家嘴乡,西毗枫港乡,南接江埠乡,北邻大塘乡、石口镇。全境面积132平方公里,辖2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户籍人口8.1万人。乡人民政府驻地三塘距余干县城约12公里。

该乡域为余干县信河西支环绕的半平原、半低丘区,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由东南部丘陵向西北缓慢倾斜,过渡到湖滨平原。主要山岭有长岭、狮子岭、肖姑岭、螺丝岭,主要湖泊有枫株湖(2000余亩),大庆湖(1500亩)、小口湖、南湖塘、三塘港、蜡烛岗水库、罗里塘水库、金不换水库和寺前水库。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一代代风流儿女。

三塘乡是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的农业综合区,以种粮为主,本乡腾溪垣(12000亩)是余干县商品粮生产基地。主要经济作物:花生、大豆、芝麻、油菜、茶叶;主要果业:板栗、柰李、椪柑、桔子;主要水产品:乌鱼、草鱼、桂鱼、鲤鱼、鳜鱼、鲢鱼、黄鳝等;主要家禽:鸡、鸭、鹅、猪、牛、羊,尤以鱼为最多而出名,素有“鱼米之乡”之美称。其有名的土特产有鱼、芡实、莲子、黑瓜子和棕制品。

三塘交通便捷,昌万公路从境内横穿而过,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乡政府辖区内有法庭、公安分局、交警中队、中小学校、营业所、信用社、电信所、邮政所、移动联通代办点、供电所、卫生院、粮管所等公共服务机构,人文环境和谐。

三塘街是远近闻名的商贸集散地,历系洪家嘴乡、江埠乡、大塘乡等乡的集市贸易中心,曾与南昌、进贤、波阳等市、县通商通航。对三塘街集镇建设,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投资、依法建设”的总体思路进行整体规划,扩大市场辐射功能。其设想: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利用外资搞开发,在三塘街西边中桂公路两旁征地100亩,新建一条长街,一个8500平方米的集贸市场和一个7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目前这种设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三塘乡正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使三塘街成为一个街道整洁、功能齐全、市场活跃的区域中心集镇,这必将拉动内需,促进三塘乡的发展。由于三塘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以及三塘街自身独特的区位条件,使得三塘街具有无限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2005年引进一个投资2000万元的工业项目“江西康华动物药业公司”,这个项目在城西工业园落户。乡自办企业有三塘生化制品厂、三塘服装厂、粤米加工厂等。

三塘乡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时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只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三塘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平安、美好、幸福的三塘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江埠乡

下一篇:大塘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