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乡 - 乡镇人大概况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概况

大溪乡

2017-10-11 17:15:20

大溪乡位于余干县东南部,信江下游西岸。东与杨埠镇相邻,南与社庚乡接壤,西连九龙镇,北靠白马乡。以红壤低丘为主,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海拔119米,有神岭、九连岗、西源、王家桥等中小型水库。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特征明显,属热带湿润气候。全乡下辖13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总人口34609人。党委下设22个党支部,其中13个农村党支部,党员632人。土地总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4246亩,山地面积36000亩,以水稻、豆类、红薯、油菜、芝麻、瓜果、桑椹等多种农作物为主,是余干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

大溪乡政府围绕构建富裕大溪、活力大溪、和谐大溪的发展目标,按照“突破一大瓶颈(交通瓶颈)、加快二大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发挥三大优势(山林、水、劳动力)、做强四大产业(特色农业、畜牧业、林果业和第三产业)”的总体思想,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河埠信江大桥,打破交通瓶颈,利用区位优势增强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注重吊瓜绿色产业建设,并调整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在稳定生猪、牛、羊养殖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水产养殖和其它特色养殖,培育壮大了诸如江西恒隆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同时,我乡在巩固发展药材及蚕桑的基础上,还大规模推广种植速生林和经济林,引进980万元的台湾旺旺集团8800亩泡桐山地造林,积极推进山地造林泡洞种植工程。

    此外,还引导群众既重农又重商,发展务工经济,并利用人口及劳动力优势带动第三产业,做大做强乡政府所在地规划,扩大城镇人口,聚集人气,繁荣商贸,对接新老街区,使大溪乡村面貌进一步改观。到2010年底,全乡生产总值达到1.2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实现1705万元,农业总产值实现10449万元,全乡财税收入23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3159元。

上一篇:九龙镇

下一篇:枫港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