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 余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官网

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余干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召开

2021-10-20 10:38:05

9月24日上午,余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65人,因病因事请假25人,实到代表34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斌、谭学显、林军、吴军攀、张伯涛、朱盛根、雷红霞、李若平、周建华、段仁祖、段百达、陈兰芝、琚东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段仁祖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学显代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余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一府一委两院”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制度优势,不断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基层人大依法履职水平,为推动余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进步,为全县胜利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新贡献。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75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0项,作出决议决定44个,开展执法检查12项,作出审议意见41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9人次,接受各项辞职31人次,终止13名县人大代表资格,依法补选市、县人大代表18名,组织代表调研、视察36次,配合省、市人大开展调研、检查40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0余件次。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履职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高质量建设开明开放、美丽幸福现代化余干,开启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现人大新作为。围绕目标,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紧扣中心,强化监督,充分履行人大职能;二是紧贴需求,强化服务,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三是紧盯作风,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

县人民法院院长孙阳在《余干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主要工作思路:一是更加注重党的领导,进一步优化法院政治生态;二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进一步护航余干高质量发展;三是更加注重司法为民,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进一步打造余干特色品牌;五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姚弋敏在《余干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县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思路: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在政治站位上有新高度;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三是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在保障权益上有新作为;四是以法律监督为抓手,在检察产品上有新提高;五是以严管厚爱为手段,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